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12 月 29 日

黝黑的馬頭星雲
影像提供: Arne Henden (US Naval Observatory, Flagstaff)
Image Processed by Al Kelly

說明: 這朵雲氣在宇宙中漂流時,受到恆星風和輻射的雕塑後,它外觀恰巧和馬的頭部很像,因此就被稱為馬頭星雲 (Horsehead Nebula)。馬頭星雲是一個巨大的恆星形成雲氣和塵埃氣團的一小部份,這團雲氣環繞著獵戶座大星雲 (Orion Nebula),距離地球約有1500光年。 上面這個暗星雲的編號是巴納德 (Barnard)33,它會露出蹤跡是因為它不透光的塵埃氣,遮住了它後方發射星雲所發出的明亮輻射。 這個突出的馬頭狀雲氣,事實上是一個更大的塵埃雲的一部份,星雲的其他部份延伸到影像的下方。 馬頭星雲用小口徑並不容易觀測,不過卻是一個可以嘗試的天體,因為如果成功的話,其中的成就感會人覺得完全值得。 上面這張美麗的彩色影像是用數張影像組合出來的,所使用的儀器是一部一公尺口徑的望遠鏡,搭配一部加上BVR 濾鏡的數位相機。

明日的圖片: 2000: A Year of ...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