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3 年 3 月 1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小質量恆星的爆炸遺骸 DEM L71
影像提供: J. Hughes, P. Ghavamian and C. Rakowski (Rutgers Univ.) et al., CXC, NASA

說明: 大質量的恆星 超新星爆炸的方式結束它的生命,但小質量的恆星也有可能面臨相同的命運。 然而小質量的恆星結束生命的方式不一定是單純地變冷而黯淡, 一些雙星系統中的白矮星會因為伴星提供白矮星過多的質量燃料, 導致不穩定,引發 核爆。 上述情況下產生的超新星爆炸被天文學家當作一個 標準燭光(用來測量遙遠星系的距離),歸類為 超新星1A型(Type Ia supernova), 最值得一提的超新星爆炸的例子應該是 靠近本銀河系的 大麥哲倫星雲(Large Magellanic Cloud)中被編號為超新星遺骸DEM L71, 它是一個充滿恆星的碎片,向外擴張的震波雲氣。 這張從錢德拉(Chandra)太空望遠鏡 所取得的X射線 的影像,證明被預測在向外噴發的震波區域有特別亮的邊界, 以及在震波加熱的氣體內部有X射線源。 根據錢德拉所提供的影像資料, 估計向外噴發氣體的組成及總質量所推測,應該是白矮星的遺骸。 如果推算此超新星爆炸第一道光線抵達地球應該是幾千年以前。

明日的圖片: portrait


< | Archive | Index | Search | Calendar | Glossary | Education | About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NASA SEU Edu. Forum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郭政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