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3年 3月 18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太陽上面的日冕洞
影像提供: SOHO - EIT Consortium, ESA, NASA

說明: 上一張圖左邊一塊令人有不祥預感的黑暗區域,就是日冕洞。那是太陽表面密度較低的區域,太陽的磁力線在這個區域是不封閉的,它可以不受限制地進入行星際空間。自1960年代開始從太空中紫外線X-光等波段進行密集研究之後,得知日冕洞是高速太陽風的來源,原子與電子沿著開放的磁力線向外流動。太陽活動力較低的時期,日冕洞所覆蓋的區域正是太陽的極區。然而,當這些日冕洞移往太陽赤道區域時,從日冕洞所射出的粒子會在地球造成引人注意的極光。如上圖所示的這個日冕洞,在磁場移動與改變型態之前,它可以持續地跟著太陽轉上好幾圈。這一張假色照片中的太陽是在3月9日,用在太空中SOHO太陽望遠鏡中可偵測強紫外線波段的EIT儀器所拍攝的。

明日的圖片: Jupiter's Great Dark Spot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NASA SEU Edu. Forum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