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3 年 3 月 2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日出時分的日行跡
影像版權與提供: Anthony Ayiomamitis

說明: 天文學的觀點來看,今年的3月21日世界時01:00正好是季節輪替的時刻。在春分的這一天,太陽從正東方升起,接下來日出點就會越過天球赤道向北方前進。 讓我們用這幅精彩的日行跡影像來慶祝這個節日吧。 所謂的日行跡 (analemma)是指每天同一時畫下太陽位置,在一年中所畫出來的8字形軌跡。 在這個非凡的例子裡,2002年1月12日到12月21日之間的世界時06:00,用同一張底片進行了38次曝光才組成了這張日行跡影像。 太陽會有日行跡現象,是因為地球轉軸的傾斜和公轉橢圓軌道速度快慢不一所造成的。 這張8字型日行跡的兩端,對應著太陽在夏至點和冬季點的位置,也就是太陽在天空最北和最南的位置,而在春分點與秋分點,太陽正好平分了夏至點和冬季點。在這張日行跡影像裡,年底的部份被山峰給遮住了一部份。 影像前景是希臘古都特耳菲(Delphi)的Tholus神廟廢墟。

明日的圖片: moonlighting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NASA SEU Edu. Forum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