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3 年 3 月 2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月暈裡的星星和行星
影像提供: Lauri Kangas

說明: 這張照片 是攝自於加拿大安大略湖區(Ontario)的加勒多(Caledon),從照片裡可以看到一輪明月及環繞的月暈, 在這圈月暈裡可以見到木星(Jupiter), 南河三(Procyon), 雙子座北河二(Castor)以及北河三(Pollux)。 希臘神話中的雙生子,北河二 以及北河三是雙子座(Gemini)最亮的兩顆星, 而小犬座(Canis Minor)最亮的星則是 南河三。 為什麼會有環狀的月暈呢?那是月光受到高層薄雲裡 六角冰晶的折射,產生特徵徑度為22度的暈光。 對天文愛好者而言,這種因為月亮或是太陽產生的暈光是再平常也不過的事。

明日的圖片: celestial band


< | Archive | Index | Search | Calendar | Glossary | Education | About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NASA SEU Edu. Forum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郭政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