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3 年 4 月 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NGC 281的星團、星雲和雲球
影像版權與提供: Jean-Charles Cuillandre (CFHT), Hawaiian Starlight, CFHT

說明: NGC 281是個忙碌的恆星製造工廠。 顯著的特徵包括一個小型的疏散星團,一個發出紅色瀰漫輝光的發射星雲,大量掩光的塵埃雲氣帶,以及可能現在還在形成恆星的雲氣和塵埃糾結。 位在影像中心的疏散星團,是在過去的數百萬年間形成的。它最亮的成員星實際上是個多星系統 ,它們發出的光游離了星雲的氣體,激發星雲發出大片的光色輝光。 影像中下方的這些塵埃帶,可能是未來形成恆星的家園。 在上面這張照片中,最突出天體是明亮星雲上的黝黑包克雲球(Bok globules),它們一定是正在形成恆星的區域。 NGC 281離我們約有一萬光年遠。

你看過: 今天的地球科學圖片(EPOD)嗎?
明日的圖片: ISS Aurora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