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3 年 4 月 9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蛋星雲的偏振光
影像提供: W. Sparks (STScI) & R. Sahai (JPL), Hubble Heritage Team (STScI / AURA), NASA

說明: 怪異蛋星雲(Egg Nebula)的中心到底在那裡呢? 雛鳥在出生時會從蛋內啄出來,很相類的,蛋星雲中心的恆星也正在拋出它外層的雲氣和塵埃,慢慢地變成一顆白矮星蛋星雲位在北天天鵝座(Cygnus)內,大小約有一光年,是一個快速演變中的 行星狀星雲。 由於受到厚重塵埃的遮掩,我們看不到它的中心星,不過外圍塵埃氣殼因為反射這顆恆星的光,反而清晰可見。 相對於塵埃微粒、中心星和觀測者所定出的平面振動方向沿著這個面的星光會被大量反射,造成我們看到的星光發生偏振化的現象。 所以只要量測來自蛋星雲偏振光指向,能找到隱而不見恆星的可能線索。 上面這張影像是由哈伯太空望遠鏡先進巡天相機所拍攝的,並且經過假色處理,以突顯偏振光的指向。

看過: 這週的HEASARC影像嗎?
明日的圖片: Open Sk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