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3 年 4 月 20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超新星遺骸:甘姆星雲 (Gum Nebula)
影像版權與提供: John Gleason (Celestial Images)

說明: 因為甘姆星雲 (Gum Nebula ) 是離地球最近的超新星遺骸,反而令我們不容易看到它。 甘姆星雲的範圍涵蓋了40的天區,而且它的雲氣很大且暗淡 ,所以往往消失在由明亮的眾星之間。 上面這張廣角影像,精彩地展現出 甘姆星雲。地球和星雲前緣的距離只有450光年,不過離星雲的後端卻足足有1500光年。 這個形狀繁複的星雲,分佈在南天星座中的船尾座 (Puppis)船帆座 (Vela)之間。 很有意思的是,甘姆星雲仍然有許多待解決的謎團,包括超新星爆炸的確切時間,以及到底經過多少次超新星事件 才形成這個星雲。

明日的圖片: Moon Circl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