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4 月 19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半人馬座的螺旋星系
影像提供 : FORS1, VLT, ESO

說明: 半人馬座是南天最耀眼的星座之一。除了美麗的銀河,蜿蜒穿過這個大型的星座外,星座內的天文奇景還包括離太陽最近的恆星 - 南門二 (Alpha Centauri)、銀河系最大的球狀星團 - Omega Centauri、和最近的活躍星系 - 半人馬座 A。 上面這個編號為 ESO 269-57 的壯麗星系,具有由明亮藍色星團所構成的緊密漩臂,它也是位在 半人馬座內。 這個面向我們的螺旋星系,距離約有一億五千萬光年,而大小有二十萬光年。 它的前方有一層由我們銀河系內恆星所形成的"星紗"。較明亮的前景恆星,因為望遠鏡成像的特徵而產生的繞射星芒,以及,數位相機飽和像素所產生的黃色垂直斑紋。這張影像是由歐洲南方天文台的極大口徑望遠鏡所拍攝,在影像的背景,我們也可以隱約看到許多較遠和暗淡的星系。

明日的圖片: a nebula to chew o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