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中文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4 月 1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半人馬座奧米茄星團的恆星
影像版權與提供: Loke Kun Tan (StarryScapes)

說明: 上面影像中的這群星星是我們銀河系裡最大的一個星團。 這個名為半人馬座奧米茄星團 (Omega Centauri)球狀星團,成員恆星的數量超過一千萬顆,它是繞著我們銀河中心運行的眾多球狀星團之一。 最近的觀測證據顯示,在銀河系現知的150個球狀星團之中,半人馬座奧米茄星團的質量也是最大的一個。 半人馬座奧米茄星團的編號是NGC 5139,它位在黃道半人馬座內,距離地球約有一萬五千光年,而大小約在150光年左右,是一個用肉眼就能看見的天體。 如果用我們的太陽作為比較的標準,球狀星團內的恆星通常比較老、比較紅、而質量也比較小。 研究球狀星團不但可以讓我們了解我們銀河系的歷史,也能夠讓我們知道宇宙年齡的上限。

明日的圖片: The Glor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