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中文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4 月 1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寶光
影像版權與提供: James B. Kaler (UIUC), Skylights

說明: 在飛機上往太陽反方向看,有時候你會幸運的看到「寶光」(the Glory),而在飛機出現的年代之前,人們在山頂上,有時候也可以看到這種稱為寶光 (heiligenschein)或是布羅肯奇景 (Specter of the Brocken)的現象。 寶光提指在大氣條件恰當時,如果往太陽的反方向看,見看到了一個巨人的影子邊緣鑲著一圈明亮光暈的現象。 所謂的"巨人"實際上就是這個觀察者,對現代的版本來說,位在寶光中央的暗影經常是飛機的影子。 在上面這張影像裡,則同時可以看到數圈寶光。 這種景觀並不一種新現象,不過人類不久之前才弄清楚寶光的成因,而且原因說起來也有點複雜。 簡潔地說,它是因為小水滴們把陽光反射折射繞射太陽方向所產生的現象。 在其他的科學學門其實也有類似的現象,例如在天文學裡,如果從地球黑夜區往太陽反方向看出去,有時候會看到稱為對日照 (gegenschein)的亮點。

譯註:寶光有時候也被譯為觀音輪或觀音圈。

明日的圖片: planet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