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1月 1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冬至的日暈
影像版權與提供: Philip Appleton (SIRTF Science Center), Caltech

說明: 有時的太陽看起來會覺得好像是透過一個大透境去看它似的。怎麼說呢? 像上圖的情形,實際上就有上百萬個透鏡 : 冰晶。當水氣在高空大氣層遇冷凝結,就形成了細小扁平呈六角形的冰晶。當這些冰晶飄落到地面的過程中,冰晶平面較多時候是和地面平行的。當這許多的冰晶飄落在朝陽或夕陽附近,觀測者的視線可能會經過同一平面,一經過這排列整齊的冰晶陣列後,每一顆冰晶的作用就像小型透鏡,將太陽光折射至我們眼睛,形成幻日的現象,也就是一般所說的日狗上圖攝於2000年 冬至的清晨,地點是美國 愛荷華州的Ames附近。影像中央是太陽,左右兩邊明亮的輝光則是日狗此外還可看到在附近的屋子及樹林之後有與太陽夾角22 度的暈環日光柱上方的切線弧,這些全都是由於大氣中冰晶 折射太陽光所造成的。

明日的圖片: Fifth Most Powerful Explosio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賴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