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1月 1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紅色的冕型極光
影像版權與提供: Duane Clausen

說明: 像這麼細微的 極光 影像是很少見的。 這次 冕型極光地球 上空難得的演出是發生在一個罕見的太陽事件3天後 -- 從我們對 太陽 紀錄開始,在 爆發威力 上,這次爆發可是排名第五名, 發生於四月15日的一個 級數為 X14的太陽閃焰 將極大量的 日冕噴發物質 (CME)送入到太陽系。 這次的 CME 並沒有對 地球 造成直接的衝擊,不過,這個廣泛的太陽系統震波很可能造成了 G3級數的地磁風暴 ,並使得 北美洲 北邊的多數地區有了一個充滿 多采多姿極光 的夜晚。 這張出現在 密西根 上空的極光所呈現的 罕見紅色 ,是因為太陽離子撞擊位於 地球大氣 中高度約300公里的 分子。較典型的 綠色極光 則是由位於100公里高處的 氧離子與電子再度結合 所造成。

明日的圖片: Dark Tomorrow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賴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