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1 月 1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星系團Abell 2597內的巨大空洞
影像提供: B. McNamara (Ohio U. at Athens) et al., CXC, NASA

說明: 星系團Abell 2597距離我們有數十億光年,它是個典型的大星系團,具有數以千計的星系成員,而星系團也沐浴在溫度為數百萬的X射線雲氣裡。 上面這張由錢卓拉觀測站所拍攝的影像,清楚地呈現出這團熾熱雲氣位在星系團的中心區,而且雲氣有兩個黝黑的大洞,一個在星系團中心的右下方,另一個在左上方。 Abell 2597的空洞大小在六萬光年左右,不過它沒有牙齒,所以巨洞和牙齒的健康狀態無關。 這些空洞一般認為是一億年前,一次源自星系團核心超級大黑洞的爆炸所留下之遺跡。 不過,這兩個暗黑巨洞內並不是空無一物,否則它們很久以前就會塌陷呢。空洞內應該充滿熾熱的氣體、高能量粒子和磁場,它們和香檳內冉冉上昇的氣泡很相似,不停地擴張和遠離星系團中心。 在星系團存在的期間,這類爆炸事件會一再發生,產生一系列的空洞,同時把磁場推離星系團的中心區。 最近在電波波段所進行的觀測顯示,在這個一億年前的爆炸後,Abell 2597的核心又發生了另一個爆炸事件。

明日的圖片: Far Sighting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