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3 年 4 月 1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Double Eruptive Prominences
影像提供: SOHO - EIT Consortium, ESA, NASA

說明: 日珥是由相對於太陽表面,溫度低及高密度的 電槳組成,受到磁力線的牽引而懸浮在 太陽表面上。 當從太陽的盤面上去觀測這些結構,看起來像是 暗的細線, 但是從盤面的邊緣去觀察, 在黑暗的太空背景裡,拱起在太陽表面,這些巨大的 磁力線結構本身是會發光的。 這罕見的情形是在三月二十一日, SOlar and Heliospheric Observatory (SOHO)太空望遠鏡所拍攝的, 利用一個拍攝極紫外光(EIT)的照相機,發現在太陽的南半球出現兩個日珥。 比例上來說, 這一對日珥跨過太陽的高度約為二十倍的地球直徑,在幾個小時, 這兩個日珥從太陽表面噴發物質到太空中,造成閃耀及 日冕質量拋射

明日的圖片: Centaurus galaxy


< | Archive | Index | Search | Calendar | Glossary | Education | About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郭政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