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3 年 4 月 1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獵犬座的星系M106
影像提供: Bernie and Jay Slotnick, Adam Block, AOP, NOAO, AURA, NSF

說明: 這團迷濛的雲氣離大熊座很近,並受到獵犬座群星的圍拱,它是在1781年由訂定公制長度單位的法國天文學家Pierre Mechain發現的,後來併入同事好友梅西葉所編輯的目錄中,成為其中的M106。 現代的望遠鏡觀測發現它是一個宇宙島,一個大小約為三萬光年的螺旋星系,離銀河系的群星約有二千一百萬光年。 M106的眾多年輕的藍色星團和紅色的恆星育嬰室,彰顯出它美麗的漩渦臂。在這張美麗影像中很明亮的星系核心,從電波到X射線的各個波段都清晰可見,因此它是西佛(Seyfert class)這類活躍星系中離我們最近的一個。 一般相信西佛星系會有非常的明亮核心,這是因為物質掉進中心的大質量黑洞時會所發出強烈輻射所造成的。

明日的圖片: two for one on the Su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