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功大學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世界。

1998年 10月 23號

西佛星系 (Seyfert Galaxy)NGC 7742
版權: Hubble Heritage Team (AURA/ STScI/ NASA)

說明: 這看起來就像早餐吃的荷包蛋, 不過它比荷包蛋大上非常多。 實際上它是個正面對著我們的螺旋星系 (spiral galaxy)NGC 7742, 中間蛋黃的部份大約有 3000光年寬, 環繞著中央是淡藍色的恆星形成 (star forming)區以及模模糊糊的旋臂 (spiral arm)。 NGC 7742位在飛馬座 (Pegasus)內, 距離我們有 7千 2百萬光年遠, 歸類為西佛星系 (Seyfert galaxy)。 西佛星系是一種活躍螺旋星系 (active spiral galaxy), 活躍螺旋星系的特徵是核心在可見光波段非常亮。 西佛星系在大部份波段的亮度, 會在幾天到幾個月的期間發生變化, 天文學家推測, 像 NGC 7742這種星系, 在它們的中心有一個大質量黑洞 (black hole)存在。 這張美麗的照片是由新成立的哈柏太空望遠鏡 (Hubble Space Telescope)資產計畫 (Heritage Project)所提供的。

明日的圖片:The Sun Also Rises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助理:李昫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