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功大學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世界。

1998年 10月 22號

木星 (Jupiter)上相撞的氣漩 (Storm)
版權: Top - A. Simon, R. Beebe (NMSU), STScI; Bottom - Galileo Project, JPL; NASA

說明: 木星 (Jupiter)上原本有 3個存在已久的"白色橢圓氣漩 (white oval)", 二月的某個時候, 其中的 2個白色橢圓氣漩相撞且合併在一起, 形成一個太陽系裡第二大的氣漩 (storm), 僅次於著名的大紅斑 (Great Red Spot)。 早在 1930年代就有人利用望遠鏡研究 木星帶狀大氣上的白色橢圓形氣漩, 不過這次罕見的碰撞發生的詳細情形並不清楚, 因為當時木星正位於太陽的另外一邊。 發生後的結果顯現在 (圖的上面那張)哈柏太空望遠鏡 (Hubble Space Telescope) 7月拍的照片中, 它可以幫助研究人員重建當時發生的狀況。 圖中央是新形成氣漩的漩渦狀白雲, 它大約有一個地球那麼大。 圖左邊有一個較小的白色橢圓氣漩, 它正被新形成的大氣漩推開。 從伽利略太空船 (Galileo spacecraft)得到的大氣溫度資料顯示在 (圖的下面那張)假色圖 (false-color image)圖中, 新氣漩的顏色較暗, 表示它的溫度比周圍的環境低。

明日的圖片:A Galaxy For Breakfast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助理:李昫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