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3 年 4 月 29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薔薇星雲的心
影像版權與提供: MegaPrime Camera, Canada-France-Hawaii Telescope

說明: 薔薇星雲(Rosette Nebula)的中心有一個照亮整個星雲的疏散星團。這群名為NGC 2244的恆星大約是在數百萬年前從周圍的雲氣中誕生出來的。 這張由CFHT望遠鏡的新主焦相機(MegaPrime)所拍攝之影像,以前所未見的解析度呈現了星雲中心區。 雖然發射星雲最主要的光來自,不過在這張影像中,來自少量原子的綠光經過大幅度的誇大。 源自中心這團恆星的恆星風,含有許多高能量的粒子,它們除了使原來就很複雜的雲氣和塵埃雲更加混亂外,也慢慢地清空星團的中心區。 位在麒麟座(Monoceros)內的薔薇星雲距離我們約有4500光年遠,中心區的範圍約為50光年,用雙筒望遠鏡就能看見它。

明日的圖片: Strange Clou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