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3 年 5 月 5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NGC 1275: 一個星系碰撞的情景
影像提供: Hubble Heritage Team (STScI/AURA), M. Donahue (STScI) & J. Trauger (JPL), NASA

說明: 在NGC 1275中,一個星系正切入另一個星系。 靠近圖片的中央,充滿星際塵埃螺旋星系盤面。正切入左下角明亮可見的大橢圓星系。當星系碰撞時,星系將會有顯著的改變。由於引力的拉扯,會使得星系變形,雲氣受到壓縮,進而觸發新的恆星誕生。在人類的眼中,星系碰撞是以每個畫面一億年的慢動作在進行著。NGC 1275飛馬座星系團的成員之一,是位於飛馬方向2億3千萬光年的遠處。NGC 1275中的每個星系約橫跨5萬光年。上一張圖是由哈伯太空望遠鏡分別在1995年與2001年所拍攝的影像,所組合而成的。

明日的圖片: How the Printer Brok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