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3 年 5 月 1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A Tale of Two Nebulae
Credit & Copyright: Brian Lula

說明: 利用彩色CCD, 向著北天星空的天琴座所拍攝的影像,可以觀察到M57周圍黯淡的雲氣,這就是著名的 環狀星雲(Ring Nebula)。現在的天文學家 認為M57是行星狀星雲, 大約一光年的寬度,它並不是行星, 而是覆蓋在死亡的太陽般的星球的氣體。 大約與M57相同的視角(apparent size),在右下方有一個 面向我們 的棒狀漩渦狀星雲(編號IC1296)早在二十世紀就被認為是 漩渦狀星雲。 巧合的是這兩個星雲在同一個視野裡,雖然看起來一樣大,但實際上距離很遠。 M57大約2,000光年,在本銀河系裡。 外星系IC1296大約200,000,000光年遠,相差幾乎100,000倍。 因為視角幾乎相同,可以估計漩渦狀星雲IC1296大約是行星狀星雲M57的100,000倍大

明日的圖片: sky lighting


< | Archive | Index | Search | Calendar | Glossary | Education | About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郭政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