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3 年 6 月 1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海王星的春季
影像版權: L. Sromovsky and P. Fry (Univ. Wisconsin - Madison) et al., NASA

說明: 太陽系最遠的巨大氣體行星-- 海王星( Neptune ), 在 1960 年代,它的南半球正值春季,到現在海王星的南半球仍然是春季。當然, 這是因為海王星繞太陽一圈的週期 165 個地球年,每個季節平均約有40多年。 天文學家 從哈伯的太空望遠鏡2002年的照片發現, 最近幾年海王星 越來越亮, 比較1996年哈伯的照片, 2002年海王星南半球照片在白雲波段的反射率有顯著的增加。 海王星的赤道傾斜軌道平面29度, 與地球的23.5度大約相同。 海王星的氣候看起來有顯著的季節性太陽光變化, 因為距離遠,太陽光的強度大約是地球的900分之一。 同時海王星南半球的夏天即將來臨,在2005年。

明日的圖片: light-weeken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郭政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