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7 月 10 日

海王星的南半球
提供: The Voyager Project, NASA

說明: 海王星是太陽系中最遠的大型氣態行星,它與太陽的距離是地球的30倍。旅行家二號太空船在1977年發射後,經過12年的航行,在飛越海王星時,發現這顆行星的表面(它所接收到的陽光只有木星的百分之三)具有令人驚訝的活動力。 對於這一個昏暗而且遙遠的世界,在這ㄧ次令人嚮往的近距離觀測中,太空船的自動觀測系統記錄了無線電波脈沖,帶狀的雲層,以及具有每小時1,500浬風速的大尺度暴風系統(太陽系的所有行星中最強的暴風系統)。 這張由五張旅行家二號的影像所組成的照片 ,正展現出海王星南半球的丰彩。從照片中可以清晰的看到雲帶以及位於南緯22度的"大暗斑"("Great Dark Spot")。大暗斑與海王星的南極(在照片的中央)相距約17,000浬,它的大小約與地球一樣,而且還可以明顯的看到它拖著一條白色的雲帶。

明日的圖片:Crater On Earth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 Michigan Tech. 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