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3 年 6 月 19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月娘
繪圖版權與提供: Lucy Whitehouse (c/o D. Whitehouse)

說明: 月亮向著我們這面的西北邊緣,黝黑平滑的雨海(Mare Imbrium)裡有個稱為彩虹灣(Sinus Iridium)的區域。 在上面這幅手繪的月表彩虹灣景緻中,陽光從左方入射,照亮了它曾被岩漿掩沒灣底的邊坡。 其中稱為赫拉克利德岬(Cape Heraclides)的區域位在亮弧的頂端,歷史上它一直被稱為是「月娘」(Moon Maiden),她披著覆背的長髮隔著彩虹灣遠眺太陽。 在人類首次的月球競賽中,目標是為了要繪製月面圖,而"月娘"最早出現在1679年由天文學家卡西尼(Giovanni Cassini)據望遠鏡觀測所畫的繪圖裡。 這些年來,月娘還是佇立在灣邊凝視著太陽,並觸發一位十四歲現代天文學家Lucy Whitehouse的靈感,畫下了上面這張月娘圖。 她當時在北英格蘭的鄉間,藉著望遠鏡、數位目鏡、及一個小電視銀幕的協助,畫出這張饒富趣味性的素描。

明日的圖片: another world's sk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