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3 年 6 月 3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消散中的船底座雲氣
影像提供: Hubble Heritage Team (STScI/AURA), N. Walborn (STScI) & R. Barb?/a> (La Plata Obs.), NASA

說明: 這些緻密的雲氣和塵埃雲正在消散之中。 很可能再過數百萬年,來自亮星的強烈輻射就會把它們完全蒸發掉。 到時候,這些分子雲內還沒有形成的恆星,也會因此而停止成長。 影像中這些雲氣,是從距離我們八千光年遠的恆星形成區-船底座星雲 (Carina Nebula)分裂出來的。 影像中可以看見剛形成的恆星,它們受到無所不在的塵埃之影響,所發出的藍光大部分受到散射,所以看起來紅紅的。 這張不尋常的彩色影像涵蓋了大約二光年的區域,它是哈伯太空望遠鏡在1999年拍攝的。 這塊從船底座星雲分裂出來的雲氣會特別受到注目,是因為它看來像是一個高舉著手飛穿過星雲的超人,而被他營救的人攀附在他的下方。

明日的圖片: Exploring Phobos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