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7 月 17 日 2001 July 17

船底座星雲的三色影像
影像版權與提供: Nathan Smith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NOAO, AURA, NSF

說明: 恆星有時候和人類很像,並不見得都會靜靜地離開這個塵世。 就以上圖中的船底座星雲 (Carina Nebula)來說吧,這個又稱為鎖孔星雲 (Keyhole Nebula)或是NGC 3372的天體,其實是瀕臨死亡的海山二星 (Eta Carinae),在前二個世紀猛暴地拋出的塵埃雲氣。 在地球的夜空中,海山二星是發光能力最高的數顆恆星之一,在上面這張像裡,它是位在星雲中心的亮星這張照片是由藍、綠、紅等三波段的影像組合出來的,其中藍光是熾熱的所發出的輻射,綠光是中溫的之輻射,而較低溫的發出了紅光。 海山二星十九世紀時是夜空中最明亮的恆星之一,不過在大量塵埃的包圍之下,現在變得非常暗淡,但是位在船底座 (Carina)內這顆恆星,仍然是一顆可以用雙筒望遠鏡觀賞的南天恆星。

明日的圖片: Mars from Earth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