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7月 19 日

NGC 3372: 船底座大星雲
Credit: K. Weis & W. J. Duschl (ITA, U. Heidelberg)

說明: 它是 本銀河系最明亮區域裡的一個星雲, 也是許多宇宙奇事發生的地區。 NGC 3372又叫做 船底座大星雲,它是許多大質量恆星和變幻多端雲氣的家。 船底座海山二星 (Eta Carina)是星雲裡的最活躍的恆星, 它也是1830年代,天空最明亮的恆星之一,不過現在的亮度已經大不如前。 照片中央的鎖匙孔星雲 (Keyhole Nebula)裡,有數個現知最大質量的恆星,而星雲的外觀 也受這些恆星 的影響而改變。 船底座大星雲 (Carina Nebula)位在船底座,距離我們約7000光年。 上面這張照片是由位在南美洲智利 (Chile)Curtis-Schmidt望遠鏡 (CTIO) 所拍攝。 在接下來的數幾千年裡,海山二星可能會發生壯觀的 超新星爆炸,而甚至在 過去的二年裡,它的亮度已經增加一些。

明日的圖片: Moon Rocket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