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Discover the cosmos! Each day a different image or photograph of our fascinating universe is featured, along with a brief explanation written by a professional astronomer.
 
August 16, 1998
面臨死亡的船底座Eta星 (Eta Carinae)
提供:J. Morse (U. Colorado), K. Davidson (U. Minnesota) et al.,
WFPC2, HST, NASA

說明:船底座Eta星 (Eta Carinae) 面臨即將爆炸的命運,可是沒人知道什麼時候會爆炸,可能是明年也可能是1百萬年以後。船底座Eta星的質量超過是太陽的100倍,使它非常可能成為下一個劇烈爆炸的超新星。歷史上明確記載了船底座Eta星大約在150年以前曾經有過不尋常的爆發,這使得它成為南天星空最亮星中的一顆。位於鑰匙孔星雲 (Keyhole Nebula) 內的船底座Eta星最近被認為是唯一能發出雷射光的恆星。這幅影像是1996年時拍的,經過複雜的影像處理後,將這顆傑傲不訓恆星周圍的雲氣清楚地呈現出來,現在可以清楚看到兩團分開的氣體以及炙熱的中央區域還有奇特的輻射狀條紋。兩團氣體布滿了條狀的氣體及塵埃,這些氣體和塵埃會吸收從中心附近所發出的藍光及紫外光,至於那些輻射條紋現在還不能清楚的解釋。這些線索是否告訴我們這星雲是如何形成的? 是否能更進一步指出船底座Eta星何時爆炸呢?
 

明日的圖片:Comet Hyakutake and the Milky Way
 

 < 舊圖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中文譯稿:
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助理:李昫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