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7 月 16 日

鄰近恆星獅子座CW星(CW Leonis)的水
圖片提供: SWAS, Harvard SAO, NASA

說明: 除了我們的太陽系之外,其他的恆星世界是否有像地球這樣的行星,擁有能滋長生命的海洋呢? 這種太陽系外的海洋世界,最近有證據顯示並不只是人類的幻想而已。因為天文學家從次微米天文衛星 (SWAS) 的觀測數據,發現獅子座CW星發出很強的水光譜訊號,也因此他們認為鄰近獅子座CW星(CW Leonis)周圍,可能就有液態水。 一個匆匆提出學說認為,這個系統的中央主星,正在把周圍很像太陽柯伊伯帶 (Kuiper Belt)彗星環中的水蒸發出去。在上面這張示意圖中,畫家畫出假想的獅子座CW星和它周圍環狀的彗星群,而最靠近中央主星的彗星,它們含有大量水氣彗尾指向遠離恆星的方向。 但是遠離主星的彗星,只有幾乎看不見的的彗尾,而且彗星也較稀疏。 獅子座CW星也常被稱為是IRC+10216,它位在北天獅子座 (Leo)內,是一顆距離我們500光年的年老紅巨星

明日的圖片: Swirling Keyhol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