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7 月 18 日

從地球拍攝火星
影像提供: Jim Bell (Cornell) et al., Hubble Heritage Team (AURA/STScI/NASA)

說明: 上個月,在繞行太陽的軌道上地球和火星恰好離得很近,根據天文學術語,它們是位在衝 (opposition)的位置。在這段期間,火星是夜空中最明亮的天體之一,而這也正是哈伯太空望遠鏡觀測火星的大好時機。 上面這張哈伯望遠鏡的火星影像,就是有史以來,從地球附近所拍攝到最高解析度的火星影像。 影像中可以清楚看到火星白色的冰極冠,暗棕色和橘紅色的細砂和石礫覆蓋區,以及淡橘紅色的大型沙暴系統。 這些沙暴系統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影左下方由Hellas Basin吹出的大型沙暴。 這種高解析影像,讓行星天文學家可以比較火星和地球上的天氣形態。 在2003年時,火星將再次運行到"衝"的位置,到時候位在橢圓軌道上的火星,它和地球的距離會比現在還要近百分之二十。

明日的圖片: Pulsar Win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