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8月 9 日
一個火星沙暴即將來襲
提供: Malin Space Science Systems, MGS, JPL, NASA


說明: 關緊門窗!又有一個沙暴即將到來。 火星表面薄薄的土壤,很容易被強捲起,形成橫掃過平原的沙暴,有時候甚至 包住大部份的火星表面。 現在正在繞行火星火星全球量測號太空船,最近拍到一個正在火星北方平區肆虐的 沙暴。 在這張照片的左邊,可以看見逐漸逼近沙暴的前緣,它清楚地分隔開仍然清晰和已經被沙暴遮住的區域。 除了沙暴之外,和龍捲風很相似的捲風 (swirls)稱為沙魔 (dust devils),有時延伸的高度可以高達8公里,它也是由火星的風所造成的。 研究火星上風所造成的現象,可以對地球上類似的現象提供非常可貴的新認知。

明日的圖片: Sun Block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