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3 年 8月 12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從史提芬五重奏所發出的X-光
影像提供: X-ray: G.Trinchieri (INAF-Brera) et al., CXC, NASA
Optical: Palomar Digital Sky Survey

說明: 位於飛馬座方向三億光年遠處的史提芬五重奏 是風格獨具但卻令人困擾的星系群。is a picturesque but 這一張合成的假色照片橫跨約二十萬光年,它展現出多個星系碰撞的壯烈情景。藍色的部分是代表錢德拉天文台的X-光影像,而黃色部分則是光學望遠鏡所得影像。 圖片中的 X-光是從中央藍色部分垂直射出,它們是由大尺度的強力震波將星際間氣體加熱數百萬度所造成的。 事實上這些震波是來自五重奏中的星系的氣體相互碰撞所造成的。經過數十億年數度來回的穿梭,那些高溫的星際間氣體就從星系中被剝離出來。 圖片下方的螺旋星系與其他星系是無關的,它是位於那些星系後方3500萬光年的遠處。

明日圖片: Short Rainbow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