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3 月 9 日

HCG 62 所發出的X射線輻射
影像提供: J. Vrtilek et al., CfA, NASA

說明: 加拿大天文學家希克森 (Paul Hickson) 和他的同事在巡天尋找星系時,發現了一百多個緊密的星系群,它們現在就被稱為是希克森緊密群 (HCGs)。 這種星系群的通常是由數個星系所組成的,所以希克森緊密群遠比宇宙中巨大的星系團要來得小。不過和大星系團很像,希克森群內也是充滿熾熱的X射線雲氣,而它們可能也是建構大星系團的基本單位呢。 上面這張由錢卓拉觀測站所拍攝的假色X射線影像裡,就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到HCG 62內熾熱雲氣所發出的X射線輻射。 影像中,黑色和綠色代表X射線輻射強度較弱的區域,而紅色和紫色代表X射線輻射強的區域。 這張X射線影像的左上方和右下方,有兩個幾乎是對稱圍著中央亮區的暗斑,它們是影像最突出的特點。 HCG 62 位在室女座 (Virgo)內,星系NGC 4761就位在這個緊密群的中心。 在可見光波段,有些緊密群是中小型望遠鏡值得觀賞的目標,有機會你不妨一試。

明日的圖片: Get your red/blue glasses ready ...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