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3 年 9 月 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SIRTF 的軌跡
版權: Ben Cooper

說明: 在八月二十五日的清晨時分,波音的火箭(Boeing Delta 2-Heavy rocket)帶著美國太空總署的 太空紅外線望遠鏡(Space InfraRed Telescope Facility, SIRTF)升空,在天空劃下一道光跡。 這戲劇化的場景,是距離發射地(the Cape Canaveral launch site)大約2.5哩的海灘上的碼頭所拍攝的。 SIRTF(發音為Sir tiff)將觀測遙遠外的紅外線光, 這是第四個也是最後一個美國太空總署的大型太空望遠鏡計劃>, 其餘三個是用來觀測較紅外線高能的電磁波,觀測可見光的部分,是 哈伯太空望遠鏡, 而康普吞伽瑪射線太空望遠鏡偵測伽瑪射線, 錢德拉太空望遠鏡則是偵測宇宙的X射線。 SIRTF已經到達 跟著地球繞太陽的軌道, 並免受到行星的紅外線影響。 上面的紅外線偵測器將在絕對零度的條件下操作,利用 液態氮 冷卻。目前SIRTF正在進行為期90天的檢測。

明日的圖片: light-weeken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郭政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