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3 年 9 月 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剝解木星
影像提供: Cassini Imaging Team, Cassini Project, NASA

說明: 如果用一把刀把木星的表層沿著南北極的方向劃開,然後把它上方的雲層剝下來展平。…,經過一翻努力後,你的成果看起來會和上圖很像。 上面這張圖片,是由卡西尼探測船所拍攝的木星彩色馬賽克影像,請把電腦視窗向右捲動,你可以看見完整的影像。 在2000年年底,卡西尼探測船飛越這顆太陽系最大的行星,拍攝並回傳了許多影像數據,科學家從這些數據建構一幅有十四個定格的動畫,而上圖是這幅動畫的一個定格。 這幅動畫呈現了木星自轉24圈期間,它雲層的運動和變化。 卡西尼探測船的觀測範圍,涵蓋了木星南、北緯六十度以內的所有區域,然後,這些影像再經過圓柱投影,組成出木星的表面圖。 和我們很熟悉的四方形地球掛圖一樣,相對的大小和形狀只有在赤道附近才正確,而愈靠近極區,掛圖的變形就愈嚴重。 在卡西尼號的動畫裡,木星的衛星木衛一 (Io)木衛二 (Europa)也客串出演。在赤道附近,影像所能辨解的最小結構約在600公里左右。

明日的圖片: galactic center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