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3年 10 月 13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鵜鶘 星雲的游離氣體鋒面
影像提供: John Bally (U. Colorado) & Bo Reipurth (U. Hawaii), NOAO, AURA, NSF

說明: 在這個鵜鶘星雲 中發生了什麼事呢?從年輕亮星所發出的高能量光線漸漸地將鵜鶘星雲的冷氣體加熱成熱氣體,使得冷熱氣體之間,形成一層向前移動的游離氣體鋒面。大部分的亮星都是位於照片的上方,而卻有部分的游離氣體鋒面橫跨照片的左上角。沿著這些鋒面可以看到由冷而密實的氣體所形成的複雜絲狀結構。數百萬年之後,鵜鶘星雲將不再是今日的鵜鶘般 模樣,這些雲氣與恆星將會重新分配取得另一種新的平衡狀態。上一張照片是由美國亞利桑那州基特峰國家天文台(Kitt Peak National Observatory)4米口徑的馬亞望遠鏡(Mayall 4-meter telescope)所拍攝的。中下方一個圓形的橙色亮圈,並不是真實的影像。這個又稱為IC 5070的鵜鶘星雲是位於天鵝方向1800光年遠處,跨幅約有30光年那麼大。

明日的圖片: Rippling Iridescen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