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3年 10 月 27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巨大太陽黑子群10484 與10486
影像提供與版權: Juan Carlos Casado

說明: 有兩群不尋常的黑子群正橫越太陽的表面。每一群的大小大約有木星那麼大。它們不尋常之處,不僅在於它們的大小,更是因為它們是出現在太陽活動力最強時期的三年之後。太陽黑子群10484是位於照片的中央,而另一個太陽黑子群 10486則剛剛出現在太陽的左方臨邊上。太陽黑子群484(簡稱)噴出一次巨大的日冕物質拋射 (coronal mass ejection, CME),將大量的質點噴入太陽系. 中。當這些物質撞上地球時,會將打斷人造衛星的正常操作,同時也會在極區造成美麗的極光太陽黑子484與486將花大約30天的時間繞太陽一周,並漸漸的改變它們的形狀與大小。上一張照片是用數位相機架在一個小望遠鏡上所拍攝的。千萬不要用眼睛直接看太陽

明日的圖片: Auroral Arch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