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中文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8 月 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太陽黑子與太陽活耀區
影像版權與提供: Fred Espenak (courtesy of www.MrEclipse.com)

說明: 今年七月是個太陽黑子數量很多的月份,而且黑子都很龐大。 例如在7月28日拍攝的影像(上面嵌圖),日盤上就有三大群黑子。如果把這些黑子全部集合在一起,黑子的全部大小約有30個地球。 這些黑子現在已經轉到太陽背面去了,不過緊跟著它們後面,又有一個龐大黑子群在七月中旬左右出現。 這些出現在七月的巨大黑子群,都不用經過放大肉眼就可以看得到。當然!你必需採取一些防護措施以保護你的眼睛。 雖然個別的太陽黑子並沒有編號,成群的黑子稱為太陽活耀區,它們的編錄是依照它們出現在可見日盤的次序。 活耀區編號的啟始日是1972年1月5日,而數量在2002年7月14日累積到了一萬。在計量到達一萬的當時,並沒有頒發記念獎,我們美麗的太陽系沒有因此發生災難。 不過自從7月14日後,活耀區的報告通常省略掉最前面的萬位數,因此影像中從左上到右下這三個活耀區的編號分別為AR 0050、AR 0039、和AR 0044。

明日的圖片: things fall apart ...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