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中文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7 月 31 日 2002 July 31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Henize 3-401: 一個長形的行星狀星雲
影像提供: R. Sahai (JPL/NASA) et al., HST, NASA, ESA

說明: 濱臨死亡的恆星如何拋出它們的外層呢? 上面影像中的美麗行星狀星雲稱為Henize 3-401,會產生這類星雲的恆星其實蠻常見的,所以天文學家懷疑我們的太陽有一天也會變成這樣。 Henize 3-401是現知行星狀星雲中最狹長者之一,對一顆球狀的恆星來說,會產生這種星雲真是很怪異。 有些天文學家認為它狹長的形狀,正好是解開外層拋射機制的線索。 形成的機制包括恆星的磁場把它的外層引出去,而另一個看不見的恆星也湊上一腳。 經過數千年後,星雲會散開,只留下一個白矮星。 Henize 3-401位在南天船底座 (Carina)內,距離我們約有一萬光年

明日的圖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