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6 月 1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IC 4406: 一個看起來像四方形的星雲
影像提供 : C. R. O'Dell (Vanderbilt U.) et al., Hubble Heritage Team, NASA

說明 : 一顆圓形的恆星怎麼會形成一個方形的星雲呢? 當我們仔細察看如 IC 4406 的行星狀星雲時,這樣的謎題就顯現出來了。證據指出 IC 4406 可能是個中空的圓柱,只是從我們的角度看去,看到的是這個圓柱的側面,所以就看到方形的模樣。若是從IC 4406的上方往下看,看起來就可能跟環狀星雲差不多。 這張上了代表色的照片是張結合了哈伯太空望遠鏡於去年六月及今年一月所拍的影像合成照。 熱氣體自圓柱兩端 出,由黯淡塵埃分子氣體組成的黑色細絲則鑲嵌在周圍壁上。至於造成這座 星際雕塑品 的始作庸者,我們可以在行星狀星雲的中心看到此恆星的尊容。 再過幾百萬年,IC 4406將只剩下一顆凋零的白矮星供世人憑弔。

明日圖片 : Venus & Moo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賴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