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中文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6 月 1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橢圓星系NGC 4697內的X射線源
影像提供 : C. Sarazin (UVa), et al., CXC, NASA

說明: 在這張錢卓拉觀測站的X射線影像裡,眾多的亮點都是位在NGC 4697內的X射線源。NGC 4697是室女座內的一個橢圓星系,距離我們大約有4千萬光年遠。 和其他正常的橢圓星系一樣,它是一個由小質量年老恆星所組成的球狀天體,而且和螺旋星系比較之下,內部幾乎沒有可以誕生恆星的雲氣和塵埃材料。 不過錢卓拉影像中的明亮X射線源顯示,NGC 4697有個相當狂亂的年少期呢。 這些X射線源的能源是位在雙星系統內的中子星和黑洞,當來自它伴星的物質掉進這類緻密天體時,就會產生X射線輻射。 因為中子星黑洞是大質量恆星的遺骸,因此NGC 4697在年輕時,一定有許多明亮的大質量恆星。 在NGC 4697的眾多X射線雙星系統中,又以球狀星團所含的數量特別高,這可能是因為在緊密的星團內,中子星和黑洞補獲伴星的機會也較高。 星系內瀰漫X射線輝光,很有可能是大質量恆星的恆星風和超新星爆炸所造成的。

明日的圖片: Square Clou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