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9月 2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largest version available.

M15中的X射線星球
影像版權: N. White and L. Angelini (LHEA), GSFC, CXO, NASA
(Inset: Hubble Heritage Team)

說明: 在錢卓拉X射線 的假色影像中,兩顆發出強 烈X射線的星球 正肩並肩地在球狀星團M15核心附近向天文學家招手。 這真是個令人驚喜的招呼,因為之前對星團拍下的X射線影像只顯示出一個X射線源, 現在,擁有銳利的X射線視力錢卓拉則拍到兩個X射線源。這些X射線 源的模型目前是建立在中子星的雙星系統上, 每一個系統都是由一顆正常的伴星緊繞著一顆只有城市大小的中子星所組成。 當伴星上的物質漸漸流入到 一旁緻密的中子星時,就產生了X射線這次的突破解釋了為何先前認為的單一 一組中子星雙星系統難以跟其他理論相容,並暗示了其他 飄蕩在我們銀河系銀暈看起來只包含一顆中子星X射線源的球狀星團實際上 可能包含了更多個。 在圖片右上方則是哈伯太空望遠鏡為 M15 星團所拍下的可見光影像。

明日的圖片: Where the black hole roam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賴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