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9月 2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largest version available.

黑洞的旅程
影像版權: I. Rodrigues and I. F. Mirabel (IAFE, SAp/CEA) et al., NRAO, AUI, NSF
(Orbit Illustration)

說明: 黑洞的候選者,XTE J1118+480 , 正在我們本銀河系的銀暈流浪著。 這個奇異的系統 ─ 一個應該相當於 恆星質量的黑洞正在消耗從隔壁伴星上吸來的物質─ 是個去年才被發現的X射線 源。 天文學家建議命名為微類星體 ,從近來的無線電波及以往對其運動路徑 所做的可見光觀測,我們已可計算出它的軌道。如上圖所示,這黑洞 目前所在位置以紫色點標示, 太陽的位置 以黃色點標出。目前只距離太陽 6,000光年遠的XTE J1118+480,軌道以橙色線畫出,依據本銀河系模型,回推到2億3千萬年前。天文學家注意到黑洞相對於銀河系中心的軌道,在由氣體、塵埃及恆星所組成的銀河系平面上圈出時而上時而下的路徑,這與本銀河系的古老居民─球狀星團的軌道類似。很有可能XTE J1118+480 來自於早期的本銀河系及銀暈。

明日的圖片: Deep Space 1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賴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