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10 月 19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薔薇星雲的X射線恆星和恆星風
影像提供: L. Townsley (Penn State), et al., NASA

說明: 薔薇星雲位在麒麟座 (Monoceros)內,是一個離我們5000光年遠的恆星育嬰室。上面這幅X射線影像,是由錢卓拉X射線觀測站所拍攝的照片組成出來的,它所顯現的區域正好橫切過美麗的薔薇星雲,涵蓋的區域略小於100光年。影像上,紅色代表低能量的X射線輻射,而藍色代表高能量的X射線輻射。 影像右上方的年輕星團是NGC 2244,它位在薔薇星雲 (Rosette Nebula)的中心。 在這群大質量恆星所組成的星團裡,外層有許多會輻射出X射線的恆星,星團內,還有一團瀰漫的X射線輝光。 因為這群恆星都很年輕,它們的年齡只有數百萬年,還沒有大質量恆星已經演化到生命旅程的終點,並且發生超新星爆炸,因此這團瀰漫的X射線輝光,天文學家認為是高能恆星風互相衝撞的產物。 上面影像的左下方,是薔薇星雲外圍區域。在星雲中心區,最主要的天體是藍色的年輕亮星,但在外圍區域,緻密的分子雲是主角。這些分子雲會吸收低能量的X射線輻射,但是它內藏恆星所射出的高能量X射線輻射,還是能夠穿透出來。

明日的圖片: Sky Read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