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5 月 12 日

超新星1987A (SN1987A) 周圍的X射線環
影像提供: X-ray: D.Burrows (PSU) et al., Optical: P.Challis (CfA) et al., NASA

說明: 上面這張影像是超新星1987A (SN1987A) 的擴張震波,到目前為止最精細的X射線照片之一。從這張錢卓拉X射線觀測站 )Chandra X-ray Observatory)數據所造做出的假色照片,可以看出超新星1987A的周圍,有一圈溫度高達一千萬度的熱電漿。 在可見光波段,SN1987A最著名的是它的環狀結構,而在這張照片裡,疊加在上面的白色輪廓線,就是透過哈伯望遠鏡所拍攝的內環之位置。 這張組合照片指出,會發出X射線輻射的物質,位在可見光環的內側。 事實上,X射線輻射最強 (最白的地方) 的位置,看起來和可見光輻射最強 (輪廓線最密集的地方) 的位置很接近,由此可見SN1987A的可見光環,是因為震波衝撞星際物質時所產生的。 SN1987A未來的外觀會有什麼變化呢? 根據最風行的理論,擴張震波未來會撞擊更多物質,並使它們發出輝光,同時,劇烈的撞擊也會產生反向的震波。當這種反向震波,向超新星爆炸的震央傳遞時,也會激發被爆炸拋射出的物質,發出可見光。 不論如何,坐在最佳觀眾席上的天文學家,實在等不及要看是否會有超新星遺骸的新結構出現。

明日的圖片: Sky View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