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3 年 11 月 19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光會自旋也會扭捲!
圖像版權與提供: M. J. Padgett, J. Leach (U. Glasgow) et al., Royal Society

說明: 光其實比我們想像的還要複雜些。當天文學家去測量的時候,他們通常著重在測量它傳播的方向、能量和自旋極化(偶而)。 最近,許多科學家已經認識到,光也具有軌道角動量 (OAM),通常像地球自轉或繞太陽公轉這種古典系統才會具有這種物理量。 在上面圖片中,一顆具有軌道角動量的光子之波前,被畫成扭捲的。相較之下,一顆軌道角動量為零的光子之波前是平平的。 在進行通訊或天文測量時,具有軌道角動量的光子,可以用來增加通訊容量或辨別特殊的天體源。因為讓光穿過一般的透鏡,不具有軌道角動量的光子,會聚在一個點上,相較之下,具有軌道角動量的光子,會聚成一個環。 科學家認為宇宙大部份的光,大多具有很小或甚至不具有軌道角動量,所以產生的環會太小很難量。縱然找到其他可行的量測方法,使用光子的軌道角動量來做天文發現,在理論上或觀測實務上,都會是一件具有高度挑戰性的課題。

APOD新分站: APOD波蘭分站上線
明日的圖片: 90 AU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