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3 年 11 月 2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九十天文單位之處的航行家太空船
圖片提供: Walt Feimer, NASA

說明: 1977年發射的航行家一號探測船,現在離太陽約為12光時或者是90天文單位 (AU),因此這艘太空船是最深入宇宙的人類使者。 現在位置遠超過最外圍行星的航行家一號,據信已經進入太陽風圈邊緣的太空深處,該處是由太陽風和磁場所主宰的國度。 雖然數據的詮釋引起一些爭議,但由仍然在運轉的儀器所量得之數據顯示,太空船可能航行到了太陽風不再造成激震的衝擊邊界。 在上面圖示中,泡泡狀的太陽風層頂的形成,是因為太陽風撞入稀薄的星際介質,速度大幅降低造成堆積所致。 在比太陽風層更外圍的區域,太陽風和星際介質開始混在一起,而太陽風圈穿過星際空間產生了弓形震波,就像是船滑過水面會造成船首波。 據估計,航行家一號和二號還有足夠的電力和燃料運轉到2020年左右。這兩艘太空船以每年超過三天文單位的航速,繼續在星際空間遨遊。

名詞對照:Bow shock 弓形震波、 heliopause 太陽風層頂 、 heliosheath 太陽風鞘 、heliosphere 太陽風圈 、 termination shock 衝擊邊界 、voyager 航行家號。

明日的圖片: sunset moonlight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