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3 年 11 月 24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IC 405: 火焰星雲
影像提供與版權: Robert Gendler

說明: 波浪狀塵埃與條狀雲氣造就了火焰星雲這個名字。由不同過程所造成的紅色與紫色的雲氣分布在星雲的不同區域。照片上右邊中明亮的御夫座AE星(AE Aurigae),是如此的熱,以至於他輻射的強烈藍光會將週遭的氫氣中的電子撞離質子。當質子再度捕捉電子時,常常會再輻射出紅光。紫色的區域是這些紅光與週遭塵埃反射御夫座AE星的藍光所混合而成的。紅光的區域通常稱為輻射星雲,藍光的區域稱為反射星雲上一張照片中的火焰星雲,他的正式名稱為IC 405,是位於御夫座方向約1500光年的遠處,橫跨約5光年。用小型望遠鏡即可觀測到它。

明日的圖片: Twisted Light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