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3 年 12 月 2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火星層狀的丘陵
影像提供: MSSS, JPL, NASA

說明: 為什麼火星有些丘陵有很明顯的層狀結構? 這個疑問的答案仍在探索之中。 在阿拉伯之地 (Arabia Terra)隕石坑坑底,到處都可以看到黝黑的風吹沙丘,包圍著露出地面的淡色沈積岩。 雖然周圍波浪狀暗色沙丘上面因為鑲著淡色的沙,所以較容易辨認,不過這些淡色的岩石很明顯地具有階梯平台層狀構造,而最底部的年代可能也最久遠。 這些風吹沙本身,可能就是原來較大的平台被浸蝕成層狀丘陵時,所產生的碎屑。 大部份的階梯平台多寬到可以讓卡車在上面行駛。 上面影像是由現在正繞行火星火星全球量測號所拍攝的,影像涵蓋了大約三公里的範圍。 明天,三艘來自地球的無人探測船第一艘將到達這顆紅色行星

明日的圖片: Venus and the 37 Hour Moo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