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2 月 19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麥克尼爾星雲
影像提供: Adam Block (KPNO Visitor Program), NOAO, AURA, NSF

說明: 2004年1月24日,美國.肯塔基州西部有個晴朗、寒冷的夜晚,當時經驗豐富的業餘天文學家麥克尼爾 (Jay McNeil),用很熟悉的反射星雲M78附近天區,來測試他剛買的7.6公分口徑反射式望遠鏡。 數天之後,當在處理這些影像時,他注意到這個區域出現了一個完全沒看過的雲氣團! 透過朋友的協助,他令人稱奇的發現已經被確認是個剛出現的的反射星雲,這團位在新誕生恆星周圍的雲氣現在被命名為麥克尼爾星雲 (McNeil's Nebula)。 在這張2003年9月之前拍攝的特寫影像裡,麥克尼爾星雲位在照片的中心,而造成這個反射星雲的年輕恆星位在星雲的下頂點。 麥克尼爾星雲的出現是種難得見到的現象,所以天文學家很熱烈地追蹤它的發展。不巧的是,獵戶座不久就會太靠近太陽,這會使觀測出現數個月的中斷。 獵戶座雲氣團距離我們約有1,500光年,在這個距離,上面影像大約涵蓋10光年的範圍。

2004年2月19日加註:雖然在許多遠至1951年的舊影像,都沒看見麥克尼爾星雲,不過有一張在1960年代中期的影像,倒是能看到它的蹤跡,這張影像可在SEDs網站找到。這可能暗指,這個有趣的反射星雲和照亮它的恆星是會隨時間變化,所以它可能不是新出現的星雲。

明日的圖片: ancient alchem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